2014-11-28

東京百貨店,不一樣 〈上〉

東京銀座的地標:三越百貨與鐘樓


(2014.10.23 @TOKYO 文/Show.D 圖/Show.D)

東京,被喻為世界時尚潮流的集散地,「百貨店」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。

不論是具有歷史意義的「百貨店經典」日本橋三越、新宿伊勢丹,引領潮流趨勢「設計師品牌百貨」Laforet,亦或超越購物目的「朝聖百貨」表参道Hills、東京中城(Tokyo Midtown),相信這些百貨店就算沒去過,聽也都聽過好些個吧!

仔細回想一下,這些各領風騷的東京百貨店,和台灣那些被我們統稱的「日系百貨」是不是完全不一樣呢?



「創意」,幾乎是日本的代名詞。

不過,這次我想寫的與其說是日本人的創意,更正確地來說是日本人的「創新」,要在市場做出能見度,靠得就是無可取代的「獨特性」。在我來到東京之前,我也曾抱持「創意?這不是廣告人或行銷人的工作~」這樣天真的想法。當真正走入這兒的日常生活,我才發現這個國家所追求的獨特性,根本是重度強迫症。

綜藝節目三天兩頭的SP特別企畫,因應時事話題與新聞事件的調整根本是常態;郵局的商品不是只有柴米油鹽,地方限定的明信片讓人觀光旅遊,還非得殺去郵局不可;更別提商店的採購與陳列,連便利商店、超市每週去都有新的驚喜。另外像是職棒棒球場的上班族系列活動、媽媽日、邊看球邊烤肉的特別座……族繁不及備載。

各行各業的人都在爭著一口氣:要和別人不一樣!

接下來,我想要從我的觀點,將這些不一樣之處寫下。那些「不一樣」有些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計畫,其實,都是從一些很小的想法開始的。


TOKYU PLAZA像是一個巨大的盆栽,長出表参道上,打破方正建築物的思維

誘發我寫下這一篇關於東京百貨店的契機,是2012年造訪位在表参道之上的「東急廣場表参道原宿店(TOKYU PLAZA)」6樓的空中花園「おもはらの森」裡,擺放著各式各樣具備度假風情的躺椅,並且運用巧妙的高低段差,也可以很輕鬆自在地席地而坐。

那時候我只覺得東京真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,明明就在寸土寸金的表参道上,竟然這麼「贅沢(日文的奢侈之意)」搞了一個竟然還是免費的休憩空間呀!(莫非東京人真的很容易腳酸嗎?!

今年三月來到了東京展開WH新生活,在看過幾間廁所大小的房間之後(不是我家廁所太大,而是東京share house的房間真的很小)決定每個月多花將近一萬塊台幣的房租,住進了現在的房間。有時喝多的微醺狀態就很愛賴在地上,我常想如果住進的是那個放下一張床就沒地方攤平行李箱(更不要說躺在地上)的房間,會是什麼樣的狀態呢?

於是,在寫某一篇文章之前,查到TOKYU PLAZA主催建築師中村拓志的訪談,忽然有一種任督二脈被打通的驚嘆號出現!他說,希望創造一個友善對待環境並建立和諧美好的街道設施,帶來別於以往的「上街」體驗。

TOKYU PLAZA六樓空中花園的海灘風情躺椅

我才明白,東京都內因地狹人稠,多數人的居住品質被壓縮在最小值,也因此對建構商業設施的設計師而言,透過公共休憩空間的規劃,吸引人們走出狹小的生活空間,「上街」不再只是人擠人購物、花錢買個寧靜時刻的代名詞,而是探索更多屬於這座城市面貌的途徑。

(如果你期待看到這是一篇介紹關於東京百貨公司的遊記或是介紹,我只能說:你走錯地方了,快點關掉退出吧!



KITTE四樓舊郵局長室望去的東京車站




東京車站,單日乘載超過40萬人次的超級轉運站,是這座城市最為主要的出入口。

今年開業100週年,經過很長期的復舊改建的工程之中,讓東京車站丸之內從一個灰階而嚴肅的辦公高樓,漸漸轉換成下了班也願意在此處漫步、享受美食的區域。其中去年(2013)甫開幕,由舊東京中央郵政大樓所改造的「KITTE」是棟白色復古昭和風情建物,巧妙融合新舊建物的界線,就連內裝設計、商場規劃也都散發著濃厚卻又不造作的小清新風格,每回去完全沒辦法空手而回啊!
KITTE內裝由建築大師隈研吾操刀,在天井運用大塊的玻璃組裝,自然採光將光與線交織而成的空間

通常被認為是百貨店兵家必爭之地的一樓,KITTE卻選擇大量開放式的座位空間,讓來往此處的人都可以自由運用。捨棄了國際名牌精品,從地下1樓至6樓的七個樓層中,約有98家商店,其中超過半數都是日本初上陸的商品。少了名牌的加持,卻能在KITTE的餐廳、生活雜物Selected Shop、書店或潮流時尚店內,感受到濃濃的「東京人」氣息。


MARUNOUCHI READING STYLE,咖啡廳還會不定期舉辦小活動或展覽

4樓的「MARUNOUCHI READING STYLE」就是丸之內的閱讀風格寫照,這裡也是我最喜歡的地方。結合書店、來自日本的或是世界的設計小物以及輕食咖啡,從商品陳設的簡潔力道與適當的留白、手寫字的說明介紹,輕聲細語的交談聲,試閱完畢的書籍完好無暇地靜置在回收台上,每一個畫面都像是出現在日劇裡的日常場景。 


在KITTE,隨處可以看見來自日本各地素材所拼湊出的溫潤手感,代表著KITTE與東京車站的地緣關係

(圖為2樓JP TOWER 學術文化綜合博物館

沒有震耳欲聾的音樂聲、也沒有誇張的叫賣聲, KITTE強調的就是東京人自豪的人文氣息。


保有復古昭和風情的白色建物正是KITTE,在這原有7層樓之上則是新加蓋的摩天大樓JP TOWER

礙於篇幅,我個人覺得你可以看到這裡真的很不容易(鼓掌)我沒有寫得太仔細,因為其實很多部落客早就已經把介紹都寫得清清楚楚,照片也都拍得相當精美,各位真的有興趣的話不妨動動手估狗一下,5秒鐘絕對不會讓你失望。

在下一篇當中,我會再寫一個東京車站丸之內側的百貨店,然後,將會告訴你關於東京車站周邊百貨店背後的小秘密(賣關子啊!?)還請大家稍稍等待拖稿大王的下集囉。



(待續)










--
本文同步刊載於30+ BLOG ∣ BY 30雜誌
30+ BLOG編輯版
Show.D @30+ BLOG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